close

這趟去南庄玩,夜宿在春谷農場,我們參加它的一泊二食活動,包吃包住外,還自費夜烤BBQ及擂茶活動。擂茶活動讓我感動的是店家的用心,沒請半調子的員工來教唬唬客人,而是請來專業的擂茶老師來教導,一小時下來讓我獲益良多。還塞摟游哥將來可考慮敗一組缽勺,讓他將來有機會喝到我現磨的擂茶。嘿嘿~



先備妥三樣材料,我請教老師是否能將綠茶替換成其他茶種。行~但盡量避免紅茶,他說目前國內紅茶多為進口,葉梗很多。用台灣烏龍、包種..都行。



先將茶葉磨成粉,再將枝梗剔除,再倒入杏仁花生五穀等。手持苦茶樹棒,姿勢為右上左下,呈45度。


一定要磨出油,才算成功。老師說賣場賣的擂茶包,絕對不及自己磨得香。因為機器是無法磨到出油,得靠手力..


出油後,用勺子將缽邊的粉屑刮下來,再用勺子去推它碾平。目的在於不要讓粉末因出油而結塊。


最後放進含糖粉的養生粉。



沖入熱水即可,再用勺子圴勻將它分散。



碗內放適量的玄米,再將擂茶倒入碗中。擂茶除了甜之外,也有鹹的哩!主要是加入香菜及九層塔,再放入米飯。這種吃法仍有,但現今較少見..



擂茶產區多集中為桃竹苗,因擁有豐富的茶園。但老師笑笑說,高雄美濃客家庄也開始跟進,擂茶似乎和客家文化畫上等號,少了它就覺得少了一點客家風味。聽不少人對擂茶的印象,多為難喝噁心為居多。很幸運,我遇到一位好老師,教我磨出好喝的擂茶。那晚,我咕嚕咕嚕喝進三碗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'm索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