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知多久沒吃幸發亭冰品了。這間店也是媽媽的小時候的回憶,常聽媽媽聊到外公,我外公是個美食者,媽媽自小就常跟著外公從苗栗來台中,吃清水米糕、顏家肉包、李海魯肉飯等,這間幸發亭也不例外。收假前天氣難得出晴,吃完泰北朋友請的泰式料理後,我們便來到這續攤。




妹妹點了我最愛的香蕉巧克力剉冰(真好,替姐姐省錢)我選了最便宜的原味雪綿冰。這家店或許日本客較常光顧,店家外寫著蜜豆冰日文,還兼賣日本人愛的咖哩蛋包飯。挺有趣的!



露姐高中時,班上有位從泰北來的交換學生,很慘的是,來台沒多久就遇上寒流。媽媽想到她從熱帶國家來,一定沒帶保暖的衣物,便買了衛生衣、零食泡麵,交代姐姐拿給她。想不到這份情一直延續到現在...


「班長,我一直忘不了妳媽媽幫我買衛生衣....」 通電話時聲音帶點哽咽。現在她結了婚,也拿到了台灣身份証,除了仲介本業外,目前和同鄉的老公在第一廣場3F 開了間泰式小館。(真的好上進打拼,看了我好汗顏)



走在裡頭實在很有異國fu,裡頭根本就是越南、菲律賓、泰國、印尼人的大本營,仿佛我才是外地人。泰北朋友的店就是這間,很蠢又很好笑的是,出發前我一直催姐姐問朋友店名,姐姐說,「不用啦!她會出來接我們。」這才恍然大悟,我們看的懂泰文才有鬼咧~~~~她的店名就是一連串泰語組成,問她什麼意思,「沒有捏,就是泰國料理的意思」(無言......)。



這道就是東洋共(Tom Yam Kung),是泰式酸辣湯。第一次喝到這湯品時,人在澳洲,是民宿主人Leo親自煮的,非常好喝,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味道,只不過它是陽春進階版的東洋共(以蕃茄做基底,我記得裡頭放了大蝦仁等一些海鮮,該有的香氣辣味都沒有少)。朋友先生煮的東洋共內容豪華了些,加了鮮魚、花枝、蝦子、杏鮑菇等,湯頭微辣帶著香茅檸檬香氣,喝了超級開胃。



涼拌青木瓜絲口感爽脆,但口味偏酸辣,對嗜甜的我來說,吃起來有些不習慣。



芥蘭菜炒豬肉這盤菜我個人大力推薦。看似不怎樣的食物,不過吃進嘴裡絕對會讓人瞪大珠子...只不過是簡單用泰國醬汁去快炒,想不到會這麼好吃。。




這道魚上桌時,我還以為是糖醋魚!不過朋友說不是,而我也忘了菜名。(叫三味魚)嚐起來甜中帶辣,加上魚肉鮮美,一大尾的魚三二下就被我們給清光。



大夥愈聊愈開心,朋友又從冰箱拿了三瓶冷飲,她說這是泰國人最愛喝的飲料,非常好喝。中間喝起來就像一般的椰子汁,不過帶點顆粒,和現剖的椰子汁味道相去不遠。左邊的椰蜜水,喝起來很甜...右邊是酸子汁(其實就是羅望子汁),不過光是聽到它喝起來酸酸甜甜,我們就退避三舍。唉~真是阿呆,應該嚐嚐沒喝過的才是。



「泰國人愛吃辣!」不過朋友說台灣的辣椒籽不夠辣,不像泰國的只要放一點就很夠味。且店裡的人客以泰國人為主,口味一定要道地,所以用的調味料幾乎都是泰國的。還有呀,我有瞄到,他們吃湯麵還加了一把把的糖,超奇妙的。




店裡的菜單 依我看不只這些




祭完五臟廟後,朋友堅持要打包食物讓我們帶回家給媽媽吃。離開前,她帶我們去同層樓的超市逛,進去真的大開眼界,和一般超市最大不同就是,看不到台灣貨,賣的盡是「外國人」的家鄉貨。舉凡書報、生活用品、食物等,產品多的讓人眼花撩亂。朋友幫我們挑了幾款泰國泡麵,據她說口味不錯,不過截至目前還沒嘗試。

猜看看,這四包泡麵要價多少?



答案:只要24元,平均一包才6元。



忘了說,朋友說正統泰式料理看不到月亮蝦餅,因為它是混血兒,是華僑帶去泰國發揚光大的。

答應朋友4月要去找她,有沒有人想要跟,體驗吃泰式料理(看能否安排簡易料理)、逛個異國超市,當個半日偽泰國人也很不錯!!(報名從速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'm索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