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間隔幾個月,和游哥研究所朋友都會來場小旅行,這次又輪回我們主辦,每次都為了要去哪而絞盡腦汁,熱門景點八個人中多少有人去過...我很疑惑,全台共319個鄉鎮,為何一定要去熱門景點造訪?何不從自己家鄉下手?在地人一定有外地人不了解的玩法,帶大家去玩一定有意思,加上我們辦活動以來未曾玩過海線,所以這次出遊地點就是我老家-苗栗

先從公館說起好了...

公館盛產什麼?最熟為人知的就是紅棗,它是全台唯一的產區,每年七八月是盛產期。除此,公館的陶瓷業也曾紅極一時,昔日煙酒公賣局的酒甕幾乎都是出自公館鄉,為此,還特地打造一條全台唯一的陶色公路。最後還有一個不能不提,那就是郭家莊醬園,它可是全台數一數二知名做醬菜的店呀!


我對郭家莊醬菜印象可說是非常好!出發前我曾撥打電話過去,問有無醬菜DIY行程,想帶朋友過去體驗...對方跟我說負責人北上出差,請我留下聯絡資料。

週六打我週三終於接到電話,那是老闆的女兒,人很客氣也很熱絡。可惜的是,他們現在沒有辦醬菜DIY的體驗,她說,父母年紀大了,不想讓他們太過操勞,也老實的說,先前辦此活動,幾乎是不敷成本。即使如此,她還是跟我在電話中聊了二十多分鐘,還教我豆腐乳的醬汁可以用來醃小黃瓜,還告訴我去哪找柿餅...說真的,掛完電話,我整個心都被她給收買了。我很喜歡這種沒有商業氣息的老闆。且,這樣的人,做出來的醬菜一定很美味。



順著導航一路從銅鑼鄉開到公館的鄉野田邊,愈開愈奇怪...果不其然,我們被導航給誤導了。還好遇到一位好心阿伯,很熱心說要幫我們帶路,不過要先等他處理好田事。真的揪甘心,苗栗人人情味真的很濃厚。


說真的,這間店開在很不討好的位置,離山邊不遠處。店面不算大,不過裡頭賣了很多醬菜、還有客家常見的桔醬、蔬菜乾,連紅棗、柿餅都有瞧見。看到豆夾乾,不禁會心一笑。我爸媽生在苗栗客家大庄,但偏偏不是客家人,不過飲食上似乎受到些影響。用豆夾乾(或是花椰菜)燉排骨湯都超好喝呢,爸爸也會自行將豆夾、花椰菜曝曬成乾!

店內還有販售迷你版用塑膠盒裝的豆腐乳,店員說,這個最受在國外工作念書的人喜愛,既方便又能一解鄉愁。

游哥和店員閒聊,我就專心在店內挑選伴手禮、順道拍照,陸續都有在地人上門買豆腐乳...突然聽到店員喊一聲「哇~還真久沒看到妳了...」我抬頭一瞧,原來是老老闆娘玉英婆婆,她面容慈善一付和藹的樣子,我便主動打招呼向她問好。不過她很害羞,咻一下~人不見了。


(閱讀)苗栗/郭江玉英豆腐乳 名人對味



還沒走進店內就看到這個了,只要花個二分鐘來看,就能近一步了解郭家莊醬園了。



很難相信,這些牌子都是鄉公所自行弄的。不得不說,苗栗縣政府推動觀光真是不遺於力,真讚!



【閱讀】遵循古法,堅持使用天然材料,不添加防腐劑,找回豆腐乳渾然天成的甘潤醇美就是郭家莊醬菜最大的賣點。

店員告訴我,回家開豆腐乳吃,口感不夠綿密的話,就放在室溫下讓它繼續發酵。ok的話,就可以放進冰箱冷藏。

如果豆腐乳不小心長白霉了,是不是就不能吃?店員說,只要將上層白霉剔除掉,下層的豆腐乳其實不會受到污染。哈哈~公司那罐豆腐乳終於能重見天日了 ,不過我還是不敢碰。

當晚母女電話談話

索拉:「媽~今我有買罐豆腐乳...」
郭大嬸:「厚,卡拜託,家裡有四瓶了,可不可以拿去退換?」
索拉:「厚,妳嘛卡拜託,很遠耶!吃看看啦,這家是全台最好吃的耶...」
郭大嬸:「是叫玉英的嘛???」
索拉:「對啦!」
郭大嬸:「這樣阿,那這罐好,留著。」
索拉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'm索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